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口老留

笃信行动的力量,诠释公益的价值

 
 
 
 
 

日志

 
 

苏州夜  

2006-11-06 23:12:43|  分类: 行色匆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0号晚上到达苏州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比预定的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浓浓的夜色重叠着笼罩着江南水城—--苏州。车窗外,我的眼球隔过马路,立刻被那条堪称宽阔的河流吸引。吸引我的是那水,和水面上、水面下的光。我立刻联想到朱自清写到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的一些语句--
  “……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的恬静,委婉,是我们一面有水阔天空之想,一面又憧憬着纸醉金迷之境了。等到灯火明时,阴阴的变为沉沉了;暗淡的水光,像梦一样;那偶然闪烁着的光芒,就是梦的眼睛了……”
  苏州的今夜可有星星?白日里静静的立在山上的寒山寺这时是否看得见呢?午夜的空气里是否有湿润的味道呢?江南水乡的夜一定比南国的潮湿吗?能否看见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情景呢?
  苏州可是我一直以来魂牵梦系的地方。在我的记忆的字典里她代表着秀美,气质和韵味。还记得少时我曾为苏杭究竟谁最美而和别人争辩得脸红耳赤下不了台;也反复咏读过张继的那首失意之作,总想感觉出一点前人没有体味出的味道。当然,我知道对苏州我是不了解的,什么好吃?哪儿好玩?何处值得一去?
   车行至工业园时,宽阔的道路,大面积的绿化,洁净的空气让我感觉像向天堂行进。晚上逛了一圈苏州最大的步行街-观前街。看上去,观前街跟普通的步行街没什么两样,街道两边是各色店铺和商厦,但各种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老字号点缀其中,又令人时有惊喜。加上它的建筑全部都模仿古典江南阁楼,一律的白墙黑瓦,檐角飞翘,雕花木窗。夜晚来临时,宫灯似的路灯和商店里的霓虹依次亮起,古老的玄妙观安静沉稳,与现代的闹市相对无言,有一种微妙的时空错失感。我还看见了小巷中看到茶室亮起的招牌。也看见了城里的小河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的恬静。但暗淡的水光总觉得那里面有一种怪异的陌生,怪异的朦胧。。。。。。
  清晨, 一座寺庙前的空场上,太极音乐缓缓的流动着,老头老太太们整排整队的随之舞动。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苏州夜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评论这张
 
阅读(62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