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口老留

笃信行动的力量,诠释公益的价值

 
 
 
 
 

日志

 
 

再别小张  

2014-10-19 08:31: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不是杨同学说这事,我真还不知道张雪凌已经离开社区报回老家报到的消息。
   杨同学应该是雪凌的“候补”。一家与市民百姓全方位接触和互动纸媒,“公慈”口所占的分量你我都懂的。百姓人家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呼声我们不但要听,而且还得认真聆听。
   因为在这个快速变动、众声喧闹的年代,焦虑、阵痛和迷茫扩张在每一个阶层,唯有希望和珍惜照亮前程。
   杨同学的快速补位跟进,证明了广州日报韶关社区报经审视夺度后所做出的神速反应是识时务的。
   因为在我印象中,“莺歌燕舞”“喜气洋洋”“捷报频传”等词组与社区报的主旋律格格不入,而王婆婆邓大伯以及老马哥牛大嫂们生活中的忧喜愁乐,他们开心事和闹心事才是社区报的头版头条。
  今年新婚登记日遇上了什么奇葩事?那晚醉驾的背后又有何难于言说的隐情?公务员招聘也有“潜规则”?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有图片有视频还有不做任何倾向的文字。
   说实话,在我所接触的众多纸媒中,我是经常阅读社区报的。因为要参与很多户外活动,因为我参与的自媒体需要花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纸媒已离我越来越远,远至连我自费订阅的《中国摄影报》都难得一读。但。广州日报韶关社区报我还是一一拜读的。
  因为这里面有不少我深感兴趣的话题。
  我曾当着社区报的几个记者面说过这样的话:你们真行!每一次都能在现场看到你们的身影,而且还能一天跑几场。
 几场下来累不累?我想再年轻再能跑也是会疲惫的。也许因为年轻,体力可以不透支,但处理文字和图片的“后事”是极大的精力挑战。
 但新鲜滚热辣的现场第一手资料是要靠跑才能炮制出来的。而不像某些老油条“记者”,一篇稿子全凭东趴西凑编出来的。拿上手阅读前几句就有曾似相识的感觉。
  要独家新闻不要通稿,更不能“拿来稿”。这,也许就是社区报与别的报最大的区别之处。
  中奖、高升、高考状元、喜迁新居那是人生一喜---心花怒放总是一样的,悲哀与忧愁却有无穷的版本。
  顺手拈来今年5月9号的一张社区报。那一期,社区报的母亲节专刊编发了6个专版。6个专版所报道的母亲,不管是刚刚初为人母的新妈妈还是独立支撑起一个家庭的老母亲,她们的喜乐哀愁你还得一家一家去跑。我略数了数,当天接受采访上报居然也有32个母亲!
 采访32个母亲得怎么个跑法?我想到了我们下乡家访留守儿童的情景后就知道这简直是神跑!
   不得不让人折服的社区报小记者!
   不跑不行。不跑这期稿子就冇米下锅。小张不止一次地和我这样说过。
   5.19这期的版面有一份是关于罗坑小姐妹的。《这个母亲节,我们的妈妈去哪了?》写稿记者就是张雪凌。
  那此他跟随我们去了罗坑。这个采访对象是我们的“老对象”。而第一次接触杨家婆孙的小张,自然对杨洋
杨婷为何没有妈妈陪伴而是与外婆相依很感兴趣。见报的文字理所当然与我们几近麻木的流水账截然不同。
  那一期,张雪凌把始兴涝洲水面厂打工的何红英以及仁化董塘无声母亲杨梅也一一搬上版面与众为人之母的妇女们打了个照面。
  每一个母亲都有自己鲜为人知的故事。或艰辛或悲情。
  我想,这些催人无限沉思让无暇人联想的母亲故事,若不是张雪凌记者一家一家地去挖掘去整理恐怕湮灭一辈子也无人知晓。
  张雪凌负责社区报的公益口报道。因此与我的接触也就相对频繁一些。从去年的12月温暖包发放仪式到上周枫湾麻风村采访的九个月时间里,其实除了五六次的同场采访外,我们的见面机会也不多。因为大家大多时候都在各忙各的。
  印象中和他相对私人一些的场合,也就是去年冬天在浈江区政府附近的一座旧楼中“煮酒论韶城”?那一次是准备回惠州的橙子同学做东请客。
  他是一个能跑善写虚心好学的文学青年。凡接触过他的志愿者也几乎众口一词。
  那么能跑能写会写的小伙子说离开也就离开了。总觉心底有点小小的遗憾。
  难怪上周在麻风村采访时他曾留下那么一句话:也许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和村民见面了。
  怎么会呢?小张。你回到潮汕后也可以以爱心人士的身份到康复村来探访的。不过也许待到那时,这个村子的老人恐怕也会剩下寥寥无几了。
 该分手的时候还得分手,天下没有久合而不分的人和事。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小张走了,小杨来了。后面的故事还有人讲叙。。。。。
 唯有深深的祝福送给张雪凌。祝愿你在家乡的发展蒸蒸日上。

  再别小张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本月11日晚参加立德会两周年年庆


  再别小张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再别小张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12日探访曲江枫湾麻风村

 

  评论这张
 
阅读(90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