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凡口老留

笃信行动的力量,诠释公益的价值

 
 
 
 
 

日志

 
 

这里是“韶师”  

2015-06-25 22:07: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座落在帽子峰下创办于1903年的韶州师范(现更名为韶关学院韶州师范分院)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师范学校。它的历史比韶关卫校又早了11年。我认识和熟悉的许多教师朋友都是毕业于这间百年老校。 韶州师范学校,简称“韶师”,建校时间比韶关学院和北江中学韶关中学(市一中)等“名校”还要早。
   几十年过去了,原本叫韶州师范的这家学府也一改成为“韶关学院师范分院”了。也许是与时俱进的必然结果,总而言之,我个人总觉得从品牌效应这一层面上讲,如今的校名远不如当初的“韶州师范”来得响亮以及其带来的社会效应。
 当年的中转升格为大专和本科后,韶州师范的学生格局似乎也在悄悄地随之而发生了变化:学校在校生的性别也由当年的男多女少颠覆为女多男少。
  把今天的韶州师范比作“女儿国”,这个我应该没有夸张。不说今天的所见所闻,其实早在两年多前我为一个英语班拍毕业照时已有现场见证:一个50人的毕业班仅有两个男生。《韶州“女师”今日风采》http://user.qzone.qq.com/102413115/blog/1352217280 。
  像昨天潜入韶关卫校一样,今天的我也悄悄地来到了韶州师范进行了一轮巡回“暗访”。与昨天一样,在没有任何证明的情况下。师范门卫对我进校“怀旧”的理由给予了充分的信任甚至点赞。因为他们也是年过半百的人,和我一样对上世纪的校园生活怀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
   对“韶关卫校”“韶州师范”这些韶关老校的“前世今生”,在此我不想作太多的描叙。这些历史性记录应该在《百年韶关》一一寻找到他们的足音。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韶关作为广东的重工业基地,其教育事业与轻重工业一样,在我省据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项工业产业指标排名仅次于省城广州。这也许就是从“计划”转型“经济”之后,广东为何出现韶关技校“一支独放”的奇特现象。
  今天在韶州师范校园内偶遇一管的八十后教师。热情洋溢之余没有忘记向我推介韶州师范分院的今日“威水史”。当然,早年爷爷也毕业于“韶州”的他对这所学校怀有特别的感情也是情理之中。谁不说咱学校好呢?更何况他家是三代的“韶州人”。
  本想找胡小妹谈谈理想,再与潘成章先生聊聊人生。可惜一直联系不上。
  也许,,下一回明查时他们的身影能让我看得见摸得着。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这里是“韶师” - 凡口老留 - 凡口老留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